月光朝上向后长流

很久

若把空缺的这几年补上,我和L认识二十年了。

幼儿园的时候他是我的邻座,圆滚滚的一个小胖子,在班里总受欺负。小学和初中还是有些胖,还是坐在我的右边。高一开学那天早上我见到他,发觉他就像翠竹那般拔节,已然脱了小时候的影子,变得高高瘦瘦的了。他落座在我的斜对面,一抬眼落入我眼眸的就是他有些可爱的后脑勺。下课一起扯皮,上课偷偷摸摸转过身来递给我半包薯片。每次下成绩的时候L都把我摁在座位上自己一溜烟跑去看排名,然后乐滋滋地回来告诉我他又比我高了几名。

我和L的家在同个小区,夜自修放学他推着车,我和他一起走。前两天段考,我作为女同学语文成绩却总差强人意,而L却在语文上天赋异禀,成绩好得跟其他小姑娘似的。回家的路上他问我语文的分数,我支支吾吾地说道,我及格了。他叹了口气,从车把上腾出一只手来拍拍我的脑袋,美名其曰敲响警钟。我说滚蛋,你脑袋还是破锣呢。他收回手,稍稍颔下头来问我,有没有按照他的方法把每一刻的灵感都记下来了。我说我记忆力好得很,用不着这个。他说你怎么老不听话,那我就不管你死活了啊。

结果没隔几天又屁颠屁颠跑来问我,灵感记了没。

也不知道过了几个星期,大概是高二快结束的时候吧,有天晚上下大雨,我跟L站在教学楼的天桥上等雨小些。沉默了半晌,L和我说,他要转学了,下星期就走。我说,好吧。我再没开口,他也是。雨砸在树叶上,震的我耳膜发颤。

我记得他总老神在在地告诉我,他说的话大半都是对的,哪怕是错的,我也要认同他。

后来就是每个转学生都要经历的事情了,同班同学聚在KTV的昏暗房间里喝酒,举着话筒声嘶力竭地唱着,也没人管是难听是动听。轮到我唱了,L把话筒递给我。他帮我点了首晴天,其他的细节我都记不得了,就记得里面有句词,但故事的最后你好像还是说了拜拜。

等我唱完最后一句,他摁亮了手机屏幕后起身,说太晚了他得回家了,明天早上七点的飞机。大家说好啊,把最后一杯酒喝完吧。L也不拖沓,举起玻璃杯一饮而尽,我也站起身来走到他旁边,想了会还是先他一步走出了包厢。又走到这条路了,这条我们每天晚上回家都必经的路,路灯坏了几盏怎么还没人来修啊。夜风吹得我昏昏欲睡,L走得很慢很慢,好像腿上绑了千斤陡岩一般。平时五分钟的路,晚上走了二十分钟。

到了他家楼底下,我清了清嗓子,说,再见。他回我一句,再见啦。

哎,洒脱极了。

他走之后,班主任把我的斜对面换成了个大白胖子,平时上课头总一点一点的快要睡着,后脑勺根本没有L的好看。我跟班主任长篇大论侃侃而谈,终于把自己调到了第一桌。我的理由是要好好学习,其实有另外一个理由的,我没说。最后一次会考前我坐在图书馆背书,厚厚的一叠单词背得我一个头一百个大。背了一大半,天快黑了,我看着窗外渐沉渐淡的日光脑子里突然冒出了个故事,关于一颗喜欢探险的土豆的故事。我抄起笔在单词本上刷刷地写,生怕故事从脑子里溜走。故事写完了,天完全黑了。我收拾好书包一边哼歌一边跳着出了图书馆的大门,第一件事情就是掏出手机给L打了个电话。很久没听到他的声音,我有些紧张也有些激动,低下头拿脚底摩挲着地面。

喂。他很快就接了,声音哑着大概才刚睡醒。我说L啊,是我。他说,好久没和你说话了。我低低地笑,特别兴奋地告诉他我终于把灵感记下来了,特别的有成就感。他也笑了,说听我的话总是没错的。然后他又开口,告诉我他不回来了。我说,好吧。然后我把电话挂了,将手机塞回口袋,回家继续背单词。什么土豆的故事,特别没劲。

后来我会考考得很好,高考也一样。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我打了个电话给L,却得知这个号码早已换人。那个炎热的暑假连带着我的所有年少的欣喜,还有我手里的冰淇淋一起化掉了。

我现在是大人啦。

评论
热度(11)

© Uruouru | Powered by LOFTER